赖九斤侃点美术教育群公开课
作者:赖九斤 日期:2008-04-11
课题一:水粉风景写生 时间:2008年4月10日晚9:00
开课老师:福建省明溪99美术培育中心 赖九斤
1、让家长把孩子准时送到写生的目的地集合,准备写生工具。(四开、八开纸、水粉颜料及画具)
2、找我们当地的有特色风景且适合孩子们作画的地方(03-15)
激发学生观察和感知大自然的景象,田园的风光,让孩子们发现比较田园与城市的不同变化。一定要让孩子有美景之感.



3、引导他们寻找绘画的的角度及色彩的冷暖关系。如感受和表现风景中的房屋、树木、草地、田野的色彩变化及其与天空色彩的对比关系。

4、取景,面对自然写生景物繁多,学生应先认真观察和认真感受,学会取舍景象


5、让学生分析出,并仔细观察主体物的特征,抓住要表现的对象,简化、移动或删去次要的不要的景物。
6、找出近景、中景和远景的关系,然后开始构图。




7、构图完之后让学生确立画面的主色调
如绿色调
灰色调
黄色调
8、谈谈近景、中景和远景的色彩感受及色彩的冷暖关系,主体要如何表现,上色时要尽量多观察多分析

9、教师引导学生从远景画到中景再画近景,从物体的暗部开始依次到亮部上色,或者从感兴趣的地方开始入笔。色彩要讲究明暗对比、冷暖对比、层次要分明。


10、用色要大胆果断,强调色块表现试,色彩可夸张些,表现上可加入主观感受,表现出风景的特征和画面效果。


教学指导建议
1、在写生过程中要培养学生见景生情、触物生情地绘画。



2、教师辅导时对学生出现的问题要帮助其建立信心,教给分析的方法,同一角度不同的色彩感受



3、鼓励学生大胆表现,对不同年龄学生提出不同的表现要求。
倾向空间感强的作品


倾向平面性的作品


作品欣赏





我们的画室在原野




群里讨论(讨论稿不是太全,请原谅)
吴丹(80188539) 21:59:54
这画可够专业了啊。构图。透视。色彩。调性。通通学生的原创?佩服!
赖九斤(654309839) 21:59:54
我课讲完,谢谢大家,说的不好请指教
长春.照满小七(553601306) 22:00:16
辛苦了!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00:17
好极了,佩服
长春.照满小七(553601306) 22:00:24
超级精彩的课!
银川--梁秀丽(56597630) 22:00:28
好棒
赖九斤(654309839) 22:00:29
请大家给点建议
广东-林玲(125033893) 22:00:55
好糟糕,我现在才回来,刚好听到下课铃
湖南-罗瑾(20982089) 22:01:07
我也是,刚开机
桐乡沈震亚丫丫(7231380) 22:01:22
今天终于完整的听了一课
赖九斤(654309839) 22:01:30
大家有兴趣可到在下的网站点评谢谢,www.artljj.com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01:30
赖老师学生的色彩感觉很棒
广东-林玲(125033893) 22:01:43
小林哥,几时会整理后放在群空间里呢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01:54
是老师教得好呀
银川--梁秀丽(56597630) 22:01:55
小林子怎么说了我的台词啊
银川--梁秀丽(56597630) 22:01:59
你学我啊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02:00
放网站
赖九斤(654309839) 22:02:06
吴老师听听你的建议
广东-林玲(125033893) 22:02:13
大概几时呢
山东 刚红侠(631616266) 22:02:14
赖老师的学生胆大,放得开,色彩有个性。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02:25
赖老师坚持到最后,和老师们展开讨论
赖九斤(654309839) 22:02:32
好的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02:57
然后把讨论稿整理好发给我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03:19
我下周去北京,没时间整理
福建--吴雪红(305630305) 22:03:20
辛苦了,赖老师!
福建-刘富春(45644814) 22:03:38
不好意思
迟到了~~
广东-林玲(125033893) 22:03:43
晕晕
赖九斤(654309839) 22:04:12
请大家说说教学吧,
福建-刘富春(45644814) 22:04:14
刚下课回来
咳!~~
赵曼丽-曼曼(183937184) 22:04:43
赖老师让学生亲近自然从自然中感受色彩真精彩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04:57
以后来讲课的老师们,请自己整理讨论稿,我时间和精力不够
河北_陈静(344945855) 22:05:10
好久没有好好听课了,谢谢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05:21
请大家畅所欲言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05:34
我赶不上九斤老师,向九斤老师学习
赖九斤(654309839) 22:05:35
外景写生一定要注意安全
桐乡沈震亚丫丫(7231380) 22:05:49
这里真是学习的好地方
长沙 向小溪(304891217) 22:05:56
学习
赖九斤(654309839) 22:06:09
李老师太客气了
桐乡沈震亚丫丫(7231380) 22:06:25
第一才带出去学生,会不会有很多困难
桐乡沈震亚丫丫(7231380) 22:06:32
第一次
湖南—聂娜明(470040698) 22:06:43
学习学习
福建-刘富春(45644814) 22:06:45
赖老师
你的名字很搞笑啊
河北_陈静(344945855) 22:06:51
赖老师写生是一天
河北_陈静(344945855) 22:06:54
吗/.
桐乡沈震亚丫丫(7231380) 22:06:59
是的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07:08
赖老师,你组织这么多学生外出写生,在安全上是如何安排的
河北_陈静(344945855) 22:07:23
一般距离驻地多远,
湖南-罗瑾(20982089) 22:07:31
赖老师,你一次带多少学生外出,就你一个人带吗?安全问题呢?
赖九斤(654309839) 22:07:38
2:30到5:30
赖九斤(654309839) 22:07:56
都是家长接送的
福建--吴雪红(305630305) 22:08:01
还有呢?
赖九斤(654309839) 22:08:16
我一个人带20人
桐乡沈震亚丫丫(7231380) 22:08:22
赖老师,第一次写生学生会不会不敢下笔?
赖九斤(654309839) 22:08:54
教室里就已让学生敢下笔了
桐乡沈震亚丫丫(7231380) 22:09:15
训练了一段时间再出去?
赖九斤(654309839) 22:09:23
是的
江苏-赵小华(402653287) 22:09:39
厉害啊!我的海岛写生班一次只带5人!
玉琪少儿书画(584574656) 22:10:13
我不懂水粉,但是我觉得赖老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态度很值得学习的
赖九斤(654309839) 22:10:21
地方最好宽阔些,孩子要在我们的视线内
桐乡沈震亚丫丫(7231380) 22:10:30
孩子好象都很小,怎么管得过来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10:34
那是当然的了,不下真功夫哪能搞得这么好
深圳-李江云(16356197) 22:10:58
请教下赖老师,你怎么给孩子讲透视的?平行透视、成角透视和心点透视是在黑板上画透视图来演示的讲呢,还是让他们自己找视点、角度以主观感受为主?
赖九斤(654309839) 22:11:35
平行透视、成角透视和心点透视这些我还真没讲过
小鱼儿-黄卫(523888488) 22:11:53
透视?
桐乡沈震亚丫丫(7231380) 22:12:13
多大的孩子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12:28
那怎样让学生在作品中表现出透视效果的,不会都是意会出来的吧
赖九斤(654309839) 22:12:34
最基础的近大远小,近景中景远景
湖南—聂娜明(470040698) 22:12:39
太早说,小朋友是不可以接受的,就算是你说破了嘴只怕也是半懂不懂的
山东 刚红侠(631616266) 22:12:59
对,我试着讲过,跟没讲没什么区别。
赖九斤(654309839) 22:13:15
我这些孩子在水粉写前有过线描风景的写生
赖九斤(654309839) 22:13:32
只是景不一样
桐乡沈震亚丫丫(7231380) 22:13:33
有近大远小也就差不多了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13:35
是呀,透视这东西对小朋友讲是不容易讲的,可赖老师学生作品中的这些都表现得很好
银川--梁秀丽(56597630) 22:14:00
不用特意讲的,你在上课的同时把这些理念性的东西穿插的带着讲下,孩子在积累、感悟
桐乡沈震亚丫丫(7231380) 22:14:08
恩
赖九斤(654309839) 22:14:09
对
小鱼儿-黄卫(523888488) 22:14:30
不用特意讲的,你在上课的同时把这些理念性的东西穿插的带着讲下,孩子在积累、感悟
赖九斤(654309839) 22:15:07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15:14
赖老师引导孩子感受色彩,运用熟练的技法表达色彩审美,并领略大师的艺术感知力,巧妙的共融,这个结合点找的好,没有机械的描摹自然,而是真实感受自然色彩并创造性的表达艺术感知,画面呈现的就是生动、自然、个性和较高的艺术审美。
银川--梁秀丽(56597630) 22:15:14
你讲的多了,孩子不明白。会制约孩子,让孩子不感下笔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15:14
您是怎样讲色调的
赖九斤(654309839) 22:15:44
近中远分析出了色彩表现好就有效果
海口-李玉良(309497983) 22:16:19
写了一段话给九斤老师
银川--梁秀丽(56597630) 22:16:23
赖老师你让孩子作画时是不要求他们每个人用不一样的色调,或是给孩子固定了色调
海口-李玉良(309497983) 22:16:35
赖九斤老师很能干!
教学上也自己的追求,非常难得!
水粉写生和其他写生一样,属于传统的造型基本功训练课,很好上,却很难上好!更难上出自己的特色来,赖老师能如此在教学中总结和体系自己,非常值得学习!如果在写生课中加上默写、写意等主观性练习的话,作品一定更丰富,也能拉开孩子作品之间的距离。个人见解,仅供参考。祝贺你!赖九斤老师!
湖南—聂娜明(470040698) 22:17:00
说的好
湖南—聂娜明(470040698) 22:17:06
支持
银川--梁秀丽(56597630) 22:17:59
如果在写生课中加上默写、写意等主观性练习的话,作品一定更丰富,孩子的艺术之路也会更宽广
赖九斤(654309839) 22:18:16
学习
海口-李玉良(309497983) 22:19:00
共勉!
湖南—聂娜明(470040698) 22:19:44
写生课中加上默写、写意等主观性练习的话,作品一定更丰富???高考吗???
湖南—聂娜明(470040698) 22:19:53
对学生要求太高了些把
赖九斤(654309839) 22:19:54
李老师跟你学习之处好多,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20:10
一点都不高
小鱼儿—杨林(403061089) 22:20:39
赖老师学生风景写生作品,个性强烈,特别注重主观色彩感受的个性表达!学习了!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21:13
赖老师,你的学生多喜爱哪些大师的作品
湖南—聂娜明(470040698) 22:21:47
赖老师你要有FLAS了
银川--梁秀丽(56597630) 22:22:04
孩子能达到A,我们老师就应该让他跳 B,孩子能达到B,我们老师就应该让他跳 C。怎么会高呢。人要不断进步啊
赖九斤(654309839) 22:22:29
大师学习了部分
河北_陈静(344945855) 22:22:47
年龄是多大的啊
河北_陈静(344945855) 22:22:49
?
河北_陈静(344945855) 22:22:57
学生?
湖南—聂娜明(470040698) 22:23:08
直点的跳,对学生以后的学习没有问题,
湖南—聂娜明(470040698) 22:23:48
学习的过程和年龄和心理状态都有关系的,要不要儿童心理研究干什么呢?
赖九斤(654309839) 22:24:03
9至12岁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27:11
提点建议:总体的色彩把握很好,这也是赖老师的重点引导之处,艺术表现的个性呈现和表现形式还略显单一,孩子的眼界还要再开阔些,就像李玉良老师所说,加上默写、写意等主观性练习,面貌呈现就会丰富多彩,这要让孩子了解更多的色彩表现形式,融会贯通,自由表达。
赖九斤(654309839) 22:28:31
没错,我继续学习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36:23
冰雪一剑(821529992) 22:36:04
这是同一老师的学生,所产生的作品。多学习一些其他大师的作品风格就会多样了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36:39
学生学会了方法 还怕没有好的发展吗
赵曼丽-曼曼(183937184) 22:36:40
再放达一些会更好 舞动色彩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37:00
好作品在后头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37:35
再等一段时间 赖九斤老师会给大家 惊喜的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37:42
呵呵,先入师,再出师,就会多样啦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37:50
就是
山东 刚红侠(631616266) 22:37:50
还是比较成人的方法。看上去还是都很严谨的。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37:56
就像书法的入贴与出贴一样
赖九斤(654309839) 22:38:05
大师的作品是需要多学习,主要是看孩子能否接受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38:08
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相对独立的风格,大的方面大家都是雷同的,不要太苛刻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38:27
大自然 就是 大师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38:33
先有色彩感觉,再有艺术表现,精彩还在后面,赖老师好样的
山东 刚红侠(631616266) 22:39:04
不过真觉上来看,已经很棒了。
山东 刚红侠(631616266) 22:39:14
赖老师已经很成功了。
赖九斤(654309839) 22:39:17
对孩子的要求不能过多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39:20
比我强,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39:28
自己带孩子去弄弄 就知道了
小鱼儿—杨林(403061089) 22:39:38
李老师很谦虚
山东 刚红侠(631616266) 22:39:42
对,想都能想的出。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39:51
李进海老师总是那么谦虚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40:55
在教学过程中 善于发现问题 并能很快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41:21
真的比我强,我不会给孩子讲过多的理论,九斤老师的作品中比我的作品专业知识多
赵曼丽-曼曼(183937184) 22:41:23
谦虚是李老师的特点,李老师很厉害正是由于谦虚
赖九斤(654309839) 22:42:18
那里,有时我和李老师感觉一样,学生很多方面比我们强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42:36
我做东西不专业,凭感觉去画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42:48
呵呵
小鱼儿—杨林(403061089) 22:42:55
如果能看到赖老师再大点的学生写生作业就更好了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43:02
我没有发言权了
赵曼丽-曼曼(183937184) 22:43:32
刘老师的发言很中肯
赵曼丽-曼曼(183937184) 22:43:43
我们大家都喜欢听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44:03
这里的老师都是搞专业的
吴丹(80188539) 22:44:04
写生是“印象”多一点还是“表现”多一点好。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44:10
只要我学生作品感觉好看就行,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44:32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42:35
我做东西不专业,凭感觉去画。李老师,感觉比专业更重要。
小鱼儿-黄卫(523888488) 22:45:00
感觉更重要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45:15
就是 学生观察中的感觉 决定了学生的表现
吴丹(80188539) 22:45:29
是主观的感觉多一点。还是客观的感觉多一点?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45:46
主观呀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45:53
感觉?专业?
这是对立的吗
赵曼丽-曼曼(183937184) 22:45:54
冰雪一剑(821529992) 22:45:37
赖老师请教一下:几岁的孩子可学水粉?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45:57
因人而异
赖九斤(654309839) 22:45:59
见景生情、触物生情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46:01
吴丹(80188539) 22:44:03
写生是“印象”多一点还是“表现”多一点好。印象是第一感受,表现是感受的表达。
吴丹(80188539) 22:46:04
写生 和 创作?
小鱼儿-黄卫(523888488) 22:46:34
理性往往会消灭感觉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46:43
对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46:45
呵呵
赖九斤(654309839) 22:46:45
个人认为8岁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46:48
真理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46:56
这是理智与情感的辨证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47:09
感觉可以 癫狂
吴丹(80188539) 22:47:32
我觉得矛盾多一点
赖九斤(654309839) 22:47:34
很多时候只是大人的理解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47:54
感觉好的作品让人看的有生命力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48:01
很多很写实的作品并不是没有感觉或感受,这只是作品的表现形式而已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48:42
对,表现形式多元化
赵曼丽-曼曼(183937184) 22:49:14
冰雪一剑(821529992) 22:48:47
以这个做范例,推而广之。那么儿童画,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49:21
可写实,可抽象,但要的是孩子的真实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49:34
近期,我扼杀了不少孩子的感觉,因为孩子流失太严重
小鱼儿—杨林(403061089) 22:49:59
现实是残酷的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50:00
什么形态都对 不能失去 孩子的本真
赖九斤(654309839) 22:50:05
孩子的作品毕竟是孩子自己的我们教师不要过多的强加。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50:09
看得出,李老师的无奈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50:09
心灵的真实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51:01
没办法,多数家长还是认可简笔画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51:11
大点的孩子 更多是在用技能 技法去表现了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51:14
不会吧,家长怎么啦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51:33
是不是认为画简笔画省钱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51:33
形式只是引导和借鉴,让孩子学会融合
福建--吴雪红(305630305) 22:51:38
简笔画
小鱼儿—杨林(403061089) 22:51:55
因为教简笔的老师太多了!并且还相当有市场!正如我刚才找赖老师私聊的话题,这样主观感受强烈的作品,家长是否会接受?
赖九斤(654309839) 22:52:00
很多时候孩子的作品没有那么多的绘画因素是很多人的过多理性的东西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52:02
或者,家长就会指导点简笔画
这样的家长真搞不懂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52:24
孩子他 父母 就是 学画简笔画 长大的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52:56
说的有道理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52:58
教育家长也是我们的任务
小鱼儿—杨林(403061089) 22:53:17
现在很多很多的学生进入到初中高中以后,色彩越来越趋于同一化了!有的简直是同一个模子印出来的,个人感受的东西越来越少了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53:34
得先用强势文化(作势)把家长的观念改过来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53:34
对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53:35
这是高考的悲哀
赖九斤(654309839) 22:53:39
应试学习考大学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53:52
孩子、家长的身边全是简笔画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54:02
应试的结果 就是求同
小鱼儿—杨林(403061089) 22:54:04
所以我很想看看赖老师再大点的12岁以后的学生写生色彩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54:07
大学应试该改革了
赖九斤(654309839) 22:54:48
对,这也是我下一步的尝试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54:50
评画的 教的画的老师 都那样过来的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55:02
他们的标准 都相同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55:11
就像素描,一个模具刻出来的
小鱼儿—杨林(403061089) 22:55:13
赖老师目前还没有着方面的作业,但这一阶段赖老师也准备研究,我们继续期待精彩!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55:16
全国素描 一个样
赖九斤(654309839) 22:55:49
杨林教师我的素描倒是做了尝试请指教http://www.artljj.com/article.asp?id=138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56:04
是呀,中国的美术教学还是受前苏联的影响太深重呀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56:20
国外的素描 就多样化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56:37
所以,应该学习更多的,如非洲的艺术表现形式
吴丹(80188539) 22:56:45
《意象素描》
小鱼儿—杨林(403061089) 22:57:03
赖九斤(654309839) 22:55:49
杨林教师我的素描倒是做了尝试请指教http://www.artljj.com/article.asp?id=138
不敢!大家交流一起进步!
吴丹(80188539) 22:57:13
画素描就象画创想!
赖九斤(654309839) 22:57:13
http://www.artljj.com/article.asp?id=136
赵曼丽-曼曼(183937184) 22:57:36
冰雪一剑(821529992) 22:57:18
有没有唱反调的?
赖九斤(654309839) 22:58:47
尝试学习这样的少儿素描,大家建议如何
吴丹(80188539) 22:59:04
好!支持
吴丹(80188539) 22:59:18
但家长不支持
吴丹(80188539) 22:59:56
我觉得赖九斤老师不象是少儿美术老师
小鱼儿—杨林(403061089) 22:59:59
确实看到了新的面貌
小鱼儿-黄卫(523888488) 23:00:04
家长会支持
小鱼儿—杨林(403061089) 23:00:20
黄老师有发言权!
吴丹(80188539) 23:00:22
应该是大学的教授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3:00:33
湖北张文英(50560992) 23:13:11
今天的讲课有没有记录呀 我没看到,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3:13:29
赖老师会整理的
小鱼儿—杨林(403061089) 23:13:29
很牛!
赖九斤(654309839) 23:14:07
讲课记录是有,讨论的不太全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3:14:07
大家好作品很多的
湖北张文英(50560992) 23:14:24
很想看到,
吴丹(80188539) 23:14:32
今天的课简直太好了。就是太晚了,困的坚持不住了!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3:14:34
亮亮啊,晒晒
小鱼儿—杨林(403061089) 23:14:41
黄老师晒图啊!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3:15:06
来啊,黄鱼老师
开课老师:福建省明溪99美术培育中心 赖九斤
1、让家长把孩子准时送到写生的目的地集合,准备写生工具。(四开、八开纸、水粉颜料及画具)
2、找我们当地的有特色风景且适合孩子们作画的地方(03-15)
激发学生观察和感知大自然的景象,田园的风光,让孩子们发现比较田园与城市的不同变化。一定要让孩子有美景之感.


3、引导他们寻找绘画的的角度及色彩的冷暖关系。如感受和表现风景中的房屋、树木、草地、田野的色彩变化及其与天空色彩的对比关系。
4、取景,面对自然写生景物繁多,学生应先认真观察和认真感受,学会取舍景象


5、让学生分析出,并仔细观察主体物的特征,抓住要表现的对象,简化、移动或删去次要的不要的景物。
6、找出近景、中景和远景的关系,然后开始构图。




7、构图完之后让学生确立画面的主色调
如绿色调

灰色调

黄色调

8、谈谈近景、中景和远景的色彩感受及色彩的冷暖关系,主体要如何表现,上色时要尽量多观察多分析

9、教师引导学生从远景画到中景再画近景,从物体的暗部开始依次到亮部上色,或者从感兴趣的地方开始入笔。色彩要讲究明暗对比、冷暖对比、层次要分明。


10、用色要大胆果断,强调色块表现试,色彩可夸张些,表现上可加入主观感受,表现出风景的特征和画面效果。


教学指导建议
1、在写生过程中要培养学生见景生情、触物生情地绘画。


2、教师辅导时对学生出现的问题要帮助其建立信心,教给分析的方法,同一角度不同的色彩感受



3、鼓励学生大胆表现,对不同年龄学生提出不同的表现要求。
倾向空间感强的作品


倾向平面性的作品


作品欣赏



我们的画室在原野


群里讨论(讨论稿不是太全,请原谅)
吴丹(80188539) 21:59:54
这画可够专业了啊。构图。透视。色彩。调性。通通学生的原创?佩服!
赖九斤(654309839) 21:59:54
我课讲完,谢谢大家,说的不好请指教
长春.照满小七(553601306) 22:00:16
辛苦了!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00:17
好极了,佩服
长春.照满小七(553601306) 22:00:24
超级精彩的课!
银川--梁秀丽(56597630) 22:00:28
好棒
赖九斤(654309839) 22:00:29
请大家给点建议
广东-林玲(125033893) 22:00:55
好糟糕,我现在才回来,刚好听到下课铃
湖南-罗瑾(20982089) 22:01:07
我也是,刚开机
桐乡沈震亚丫丫(7231380) 22:01:22
今天终于完整的听了一课
赖九斤(654309839) 22:01:30
大家有兴趣可到在下的网站点评谢谢,www.artljj.com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01:30
赖老师学生的色彩感觉很棒
广东-林玲(125033893) 22:01:43
小林哥,几时会整理后放在群空间里呢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01:54
是老师教得好呀
银川--梁秀丽(56597630) 22:01:55
小林子怎么说了我的台词啊
银川--梁秀丽(56597630) 22:01:59
你学我啊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02:00
放网站
赖九斤(654309839) 22:02:06
吴老师听听你的建议
广东-林玲(125033893) 22:02:13
大概几时呢
山东 刚红侠(631616266) 22:02:14
赖老师的学生胆大,放得开,色彩有个性。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02:25
赖老师坚持到最后,和老师们展开讨论
赖九斤(654309839) 22:02:32
好的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02:57
然后把讨论稿整理好发给我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03:19
我下周去北京,没时间整理
福建--吴雪红(305630305) 22:03:20
辛苦了,赖老师!
福建-刘富春(45644814) 22:03:38
不好意思
迟到了~~
广东-林玲(125033893) 22:03:43
晕晕
赖九斤(654309839) 22:04:12
请大家说说教学吧,
福建-刘富春(45644814) 22:04:14
刚下课回来
咳!~~
赵曼丽-曼曼(183937184) 22:04:43
赖老师让学生亲近自然从自然中感受色彩真精彩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04:57
以后来讲课的老师们,请自己整理讨论稿,我时间和精力不够
河北_陈静(344945855) 22:05:10
好久没有好好听课了,谢谢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05:21
请大家畅所欲言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05:34
我赶不上九斤老师,向九斤老师学习
赖九斤(654309839) 22:05:35
外景写生一定要注意安全
桐乡沈震亚丫丫(7231380) 22:05:49
这里真是学习的好地方
长沙 向小溪(304891217) 22:05:56
学习
赖九斤(654309839) 22:06:09
李老师太客气了
桐乡沈震亚丫丫(7231380) 22:06:25
第一才带出去学生,会不会有很多困难
桐乡沈震亚丫丫(7231380) 22:06:32
第一次
湖南—聂娜明(470040698) 22:06:43
学习学习
福建-刘富春(45644814) 22:06:45
赖老师
你的名字很搞笑啊
河北_陈静(344945855) 22:06:51
赖老师写生是一天
河北_陈静(344945855) 22:06:54
吗/.
桐乡沈震亚丫丫(7231380) 22:06:59
是的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07:08
赖老师,你组织这么多学生外出写生,在安全上是如何安排的
河北_陈静(344945855) 22:07:23
一般距离驻地多远,
湖南-罗瑾(20982089) 22:07:31
赖老师,你一次带多少学生外出,就你一个人带吗?安全问题呢?
赖九斤(654309839) 22:07:38
2:30到5:30
赖九斤(654309839) 22:07:56
都是家长接送的
福建--吴雪红(305630305) 22:08:01
还有呢?
赖九斤(654309839) 22:08:16
我一个人带20人
桐乡沈震亚丫丫(7231380) 22:08:22
赖老师,第一次写生学生会不会不敢下笔?
赖九斤(654309839) 22:08:54
教室里就已让学生敢下笔了
桐乡沈震亚丫丫(7231380) 22:09:15
训练了一段时间再出去?
赖九斤(654309839) 22:09:23
是的
江苏-赵小华(402653287) 22:09:39
厉害啊!我的海岛写生班一次只带5人!
玉琪少儿书画(584574656) 22:10:13
我不懂水粉,但是我觉得赖老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态度很值得学习的
赖九斤(654309839) 22:10:21
地方最好宽阔些,孩子要在我们的视线内
桐乡沈震亚丫丫(7231380) 22:10:30
孩子好象都很小,怎么管得过来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10:34
那是当然的了,不下真功夫哪能搞得这么好
深圳-李江云(16356197) 22:10:58
请教下赖老师,你怎么给孩子讲透视的?平行透视、成角透视和心点透视是在黑板上画透视图来演示的讲呢,还是让他们自己找视点、角度以主观感受为主?
赖九斤(654309839) 22:11:35
平行透视、成角透视和心点透视这些我还真没讲过
小鱼儿-黄卫(523888488) 22:11:53
透视?
桐乡沈震亚丫丫(7231380) 22:12:13
多大的孩子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12:28
那怎样让学生在作品中表现出透视效果的,不会都是意会出来的吧
赖九斤(654309839) 22:12:34
最基础的近大远小,近景中景远景
湖南—聂娜明(470040698) 22:12:39
太早说,小朋友是不可以接受的,就算是你说破了嘴只怕也是半懂不懂的
山东 刚红侠(631616266) 22:12:59
对,我试着讲过,跟没讲没什么区别。
赖九斤(654309839) 22:13:15
我这些孩子在水粉写前有过线描风景的写生
赖九斤(654309839) 22:13:32
只是景不一样
桐乡沈震亚丫丫(7231380) 22:13:33
有近大远小也就差不多了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13:35
是呀,透视这东西对小朋友讲是不容易讲的,可赖老师学生作品中的这些都表现得很好
银川--梁秀丽(56597630) 22:14:00
不用特意讲的,你在上课的同时把这些理念性的东西穿插的带着讲下,孩子在积累、感悟
桐乡沈震亚丫丫(7231380) 22:14:08
恩
赖九斤(654309839) 22:14:09
对
小鱼儿-黄卫(523888488) 22:14:30
不用特意讲的,你在上课的同时把这些理念性的东西穿插的带着讲下,孩子在积累、感悟
赖九斤(654309839) 22:15:07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15:14
赖老师引导孩子感受色彩,运用熟练的技法表达色彩审美,并领略大师的艺术感知力,巧妙的共融,这个结合点找的好,没有机械的描摹自然,而是真实感受自然色彩并创造性的表达艺术感知,画面呈现的就是生动、自然、个性和较高的艺术审美。
银川--梁秀丽(56597630) 22:15:14
你讲的多了,孩子不明白。会制约孩子,让孩子不感下笔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15:14
您是怎样讲色调的
赖九斤(654309839) 22:15:44
近中远分析出了色彩表现好就有效果
海口-李玉良(309497983) 22:16:19
写了一段话给九斤老师
银川--梁秀丽(56597630) 22:16:23
赖老师你让孩子作画时是不要求他们每个人用不一样的色调,或是给孩子固定了色调
海口-李玉良(309497983) 22:16:35
赖九斤老师很能干!
教学上也自己的追求,非常难得!
水粉写生和其他写生一样,属于传统的造型基本功训练课,很好上,却很难上好!更难上出自己的特色来,赖老师能如此在教学中总结和体系自己,非常值得学习!如果在写生课中加上默写、写意等主观性练习的话,作品一定更丰富,也能拉开孩子作品之间的距离。个人见解,仅供参考。祝贺你!赖九斤老师!
湖南—聂娜明(470040698) 22:17:00
说的好
湖南—聂娜明(470040698) 22:17:06
支持
银川--梁秀丽(56597630) 22:17:59
如果在写生课中加上默写、写意等主观性练习的话,作品一定更丰富,孩子的艺术之路也会更宽广
赖九斤(654309839) 22:18:16
学习
海口-李玉良(309497983) 22:19:00
共勉!
湖南—聂娜明(470040698) 22:19:44
写生课中加上默写、写意等主观性练习的话,作品一定更丰富???高考吗???
湖南—聂娜明(470040698) 22:19:53
对学生要求太高了些把
赖九斤(654309839) 22:19:54
李老师跟你学习之处好多,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20:10
一点都不高
小鱼儿—杨林(403061089) 22:20:39
赖老师学生风景写生作品,个性强烈,特别注重主观色彩感受的个性表达!学习了!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21:13
赖老师,你的学生多喜爱哪些大师的作品
湖南—聂娜明(470040698) 22:21:47
赖老师你要有FLAS了
银川--梁秀丽(56597630) 22:22:04
孩子能达到A,我们老师就应该让他跳 B,孩子能达到B,我们老师就应该让他跳 C。怎么会高呢。人要不断进步啊
赖九斤(654309839) 22:22:29
大师学习了部分
河北_陈静(344945855) 22:22:47
年龄是多大的啊
河北_陈静(344945855) 22:22:49
?
河北_陈静(344945855) 22:22:57
学生?
湖南—聂娜明(470040698) 22:23:08
直点的跳,对学生以后的学习没有问题,
湖南—聂娜明(470040698) 22:23:48
学习的过程和年龄和心理状态都有关系的,要不要儿童心理研究干什么呢?
赖九斤(654309839) 22:24:03
9至12岁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27:11
提点建议:总体的色彩把握很好,这也是赖老师的重点引导之处,艺术表现的个性呈现和表现形式还略显单一,孩子的眼界还要再开阔些,就像李玉良老师所说,加上默写、写意等主观性练习,面貌呈现就会丰富多彩,这要让孩子了解更多的色彩表现形式,融会贯通,自由表达。
赖九斤(654309839) 22:28:31
没错,我继续学习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36:23
冰雪一剑(821529992) 22:36:04
这是同一老师的学生,所产生的作品。多学习一些其他大师的作品风格就会多样了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36:39
学生学会了方法 还怕没有好的发展吗
赵曼丽-曼曼(183937184) 22:36:40
再放达一些会更好 舞动色彩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37:00
好作品在后头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37:35
再等一段时间 赖九斤老师会给大家 惊喜的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37:42
呵呵,先入师,再出师,就会多样啦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37:50
就是
山东 刚红侠(631616266) 22:37:50
还是比较成人的方法。看上去还是都很严谨的。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37:56
就像书法的入贴与出贴一样
赖九斤(654309839) 22:38:05
大师的作品是需要多学习,主要是看孩子能否接受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38:08
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相对独立的风格,大的方面大家都是雷同的,不要太苛刻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38:27
大自然 就是 大师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38:33
先有色彩感觉,再有艺术表现,精彩还在后面,赖老师好样的
山东 刚红侠(631616266) 22:39:04
不过真觉上来看,已经很棒了。
山东 刚红侠(631616266) 22:39:14
赖老师已经很成功了。
赖九斤(654309839) 22:39:17
对孩子的要求不能过多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39:20
比我强,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39:28
自己带孩子去弄弄 就知道了
小鱼儿—杨林(403061089) 22:39:38
李老师很谦虚
山东 刚红侠(631616266) 22:39:42
对,想都能想的出。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39:51
李进海老师总是那么谦虚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40:55
在教学过程中 善于发现问题 并能很快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41:21
真的比我强,我不会给孩子讲过多的理论,九斤老师的作品中比我的作品专业知识多
赵曼丽-曼曼(183937184) 22:41:23
谦虚是李老师的特点,李老师很厉害正是由于谦虚
赖九斤(654309839) 22:42:18
那里,有时我和李老师感觉一样,学生很多方面比我们强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42:36
我做东西不专业,凭感觉去画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42:48
呵呵
小鱼儿—杨林(403061089) 22:42:55
如果能看到赖老师再大点的学生写生作业就更好了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43:02
我没有发言权了
赵曼丽-曼曼(183937184) 22:43:32
刘老师的发言很中肯
赵曼丽-曼曼(183937184) 22:43:43
我们大家都喜欢听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44:03
这里的老师都是搞专业的
吴丹(80188539) 22:44:04
写生是“印象”多一点还是“表现”多一点好。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44:10
只要我学生作品感觉好看就行,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44:32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42:35
我做东西不专业,凭感觉去画。李老师,感觉比专业更重要。
小鱼儿-黄卫(523888488) 22:45:00
感觉更重要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45:15
就是 学生观察中的感觉 决定了学生的表现
吴丹(80188539) 22:45:29
是主观的感觉多一点。还是客观的感觉多一点?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45:46
主观呀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45:53
感觉?专业?
这是对立的吗
赵曼丽-曼曼(183937184) 22:45:54
冰雪一剑(821529992) 22:45:37
赖老师请教一下:几岁的孩子可学水粉?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45:57
因人而异
赖九斤(654309839) 22:45:59
见景生情、触物生情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46:01
吴丹(80188539) 22:44:03
写生是“印象”多一点还是“表现”多一点好。印象是第一感受,表现是感受的表达。
吴丹(80188539) 22:46:04
写生 和 创作?
小鱼儿-黄卫(523888488) 22:46:34
理性往往会消灭感觉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46:43
对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46:45
呵呵
赖九斤(654309839) 22:46:45
个人认为8岁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46:48
真理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46:56
这是理智与情感的辨证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47:09
感觉可以 癫狂
吴丹(80188539) 22:47:32
我觉得矛盾多一点
赖九斤(654309839) 22:47:34
很多时候只是大人的理解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47:54
感觉好的作品让人看的有生命力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48:01
很多很写实的作品并不是没有感觉或感受,这只是作品的表现形式而已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48:42
对,表现形式多元化
赵曼丽-曼曼(183937184) 22:49:14
冰雪一剑(821529992) 22:48:47
以这个做范例,推而广之。那么儿童画,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49:21
可写实,可抽象,但要的是孩子的真实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49:34
近期,我扼杀了不少孩子的感觉,因为孩子流失太严重
小鱼儿—杨林(403061089) 22:49:59
现实是残酷的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50:00
什么形态都对 不能失去 孩子的本真
赖九斤(654309839) 22:50:05
孩子的作品毕竟是孩子自己的我们教师不要过多的强加。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50:09
看得出,李老师的无奈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50:09
心灵的真实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51:01
没办法,多数家长还是认可简笔画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51:11
大点的孩子 更多是在用技能 技法去表现了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51:14
不会吧,家长怎么啦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51:33
是不是认为画简笔画省钱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51:33
形式只是引导和借鉴,让孩子学会融合
福建--吴雪红(305630305) 22:51:38
简笔画
小鱼儿—杨林(403061089) 22:51:55
因为教简笔的老师太多了!并且还相当有市场!正如我刚才找赖老师私聊的话题,这样主观感受强烈的作品,家长是否会接受?
赖九斤(654309839) 22:52:00
很多时候孩子的作品没有那么多的绘画因素是很多人的过多理性的东西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52:02
或者,家长就会指导点简笔画
这样的家长真搞不懂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52:24
孩子他 父母 就是 学画简笔画 长大的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52:56
说的有道理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52:58
教育家长也是我们的任务
小鱼儿—杨林(403061089) 22:53:17
现在很多很多的学生进入到初中高中以后,色彩越来越趋于同一化了!有的简直是同一个模子印出来的,个人感受的东西越来越少了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53:34
得先用强势文化(作势)把家长的观念改过来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53:34
对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53:35
这是高考的悲哀
赖九斤(654309839) 22:53:39
应试学习考大学
河北-李进海(850193792) 22:53:52
孩子、家长的身边全是简笔画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54:02
应试的结果 就是求同
小鱼儿—杨林(403061089) 22:54:04
所以我很想看看赖老师再大点的12岁以后的学生写生色彩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54:07
大学应试该改革了
赖九斤(654309839) 22:54:48
对,这也是我下一步的尝试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54:50
评画的 教的画的老师 都那样过来的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55:02
他们的标准 都相同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2:55:11
就像素描,一个模具刻出来的
小鱼儿—杨林(403061089) 22:55:13
赖老师目前还没有着方面的作业,但这一阶段赖老师也准备研究,我们继续期待精彩!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55:16
全国素描 一个样
赖九斤(654309839) 22:55:49
杨林教师我的素描倒是做了尝试请指教http://www.artljj.com/article.asp?id=138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56:04
是呀,中国的美术教学还是受前苏联的影响太深重呀
四川 刘文君<kuailetonghua@qq.com> 22:56:20
国外的素描 就多样化
江苏 寒江雪(172001328) 22:56:37
所以,应该学习更多的,如非洲的艺术表现形式
吴丹(80188539) 22:56:45
《意象素描》
小鱼儿—杨林(403061089) 22:57:03
赖九斤(654309839) 22:55:49
杨林教师我的素描倒是做了尝试请指教http://www.artljj.com/article.asp?id=138
不敢!大家交流一起进步!
吴丹(80188539) 22:57:13
画素描就象画创想!
赖九斤(654309839) 22:57:13
http://www.artljj.com/article.asp?id=136
赵曼丽-曼曼(183937184) 22:57:36
冰雪一剑(821529992) 22:57:18
有没有唱反调的?
赖九斤(654309839) 22:58:47
尝试学习这样的少儿素描,大家建议如何
吴丹(80188539) 22:59:04
好!支持
吴丹(80188539) 22:59:18
但家长不支持
吴丹(80188539) 22:59:56
我觉得赖九斤老师不象是少儿美术老师
小鱼儿—杨林(403061089) 22:59:59
确实看到了新的面貌
小鱼儿-黄卫(523888488) 23:00:04
家长会支持
小鱼儿—杨林(403061089) 23:00:20
黄老师有发言权!
吴丹(80188539) 23:00:22
应该是大学的教授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3:00:33
湖北张文英(50560992) 23:13:11
今天的讲课有没有记录呀 我没看到,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3:13:29
赖老师会整理的
小鱼儿—杨林(403061089) 23:13:29
很牛!
赖九斤(654309839) 23:14:07
讲课记录是有,讨论的不太全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3:14:07
大家好作品很多的
湖北张文英(50560992) 23:14:24
很想看到,
吴丹(80188539) 23:14:32
今天的课简直太好了。就是太晚了,困的坚持不住了!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3:14:34
亮亮啊,晒晒
小鱼儿—杨林(403061089) 23:14:41
黄老师晒图啊!
山东 吴林 小林(250821733) 23:15:06
来啊,黄鱼老师
评论: 2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3100
回复
]不错呀 现在的孩子都很牛 老师也好
赖老师,你的讲课很精彩,在欣赏中学习尊重孩子的绘画语言,尊重孩子的个人感受;在沟通、讨论中不论是想象还是写实,最终目的是让孩子们亲自体验艺术教育带给他们的健康心灵的成长。
发表评论
你没有权限发表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文章来自:
Tags: 




